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张家港市念好“三字经”筑牢动物疫情“防控网”

来源: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6-05 16:43:45 访问量:字体

今年3~5月,张家港市组织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从“全、忙、准”入手,切实落实动物疫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筑牢动物疫情“防控网”,为张家港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多措并举摸排全。各区镇按照“一镇一策”的方式,量身定制春防方案,通过张家港电视台、抖音、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进行宣传,公布犬防时间表,发布春防通知,全面开展摸排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不断完善春防集中防疫的工作本底。

二是走村串户防疫忙。春防期间,各区镇组建防疫小分队,进村入户,上门防疫散养家畜家禽,共防疫高致病性禽流感62973羽,新城疫51342羽,生猪口蹄疫583头、猪瘟999头、高致病性蓝耳病857头、羊口蹄疫3192头、羊小反刍兽疫3062头,狂犬免疫注射8705只。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规模养殖场全部纳入“先打后补”,按程序进行免疫。

三是集中监测评估准。由张家港市畜牧兽医站5名兽医技术骨干,集中一周开展春防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监测,对采集的畜禽血清样品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等检测,共计检测免疫抗体样品3728份次,免疫抗体合格率均在90%以上。    

为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张家港市还检测非洲猪瘟、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等病原学样品10832份次,为掌握主要动物疫病病原分布和免疫现状、评估疫病发生风险提供科学指导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