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2-08-01 13:23:21 访问量:字体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7月19日,市委第巡察组向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副市长颖冬出席反馈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组组长王建方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友良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宁春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10日至516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国之大者”,紧扣“三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关键少数”,聚焦民生和发展,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王建方指出,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谋划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三农”工作成效明显。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精神要求还不够到位,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还不够明显,防范化解“三农”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有短板,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完善,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信息化、品牌化建设还不够有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坚强有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涉农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内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作风建设还不够严实;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担当作为尚有不足,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需加大力度;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还不彻底,长效管理机制还不到位。同时,市委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建方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扛起“三农”工作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守稳“米袋子”,拎好“菜篮子”,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三是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下属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管理监督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三农”干部队伍。

王友良明确了整改事项,一要紧盯“第1个月”,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要紧盯“前3个月”,抓好集中整改落实。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并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三要紧盯“1年期限”,抓好常态整改落实。定期通过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系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及时书面报送巡察整改1年内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特别是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问题,要专题研究、重点落实。

颖冬提出了整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强化担当精神,推动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二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环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整改责任落实上“再加压”,在日常监督检查上“再发力”,在治理效能水平上“再提升”。

宁春生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市农业农村局将以务实有力的举措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按时高质量交出巡察整改答卷。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以坚决的态度履行整改责任;二是聚焦问题短板,强化政治担当,以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着眼以巡促治,强化成果运用,以优异的成绩回应整改成效。

市委第巡察组副组长姚景双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