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习营在昆山开班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5-25 15:49:33 访问量:字体

5月23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习营”在昆山乡村振兴讲习所开班,共有50多位学员参与,主要为从事“三农”产业和乡村振兴的常驻大陆台胞和台商,通过聆听专题报告、进行多线路走访考察等形式,探究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实践,找寻苏州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密码。

作为全国承担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最多的地区之一,苏州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法宝,联合中国农科院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获得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地区督查激励,连续两年获评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综合排名第一等次。近年来,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程度值逐年稳步提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企业数和产品数均位居全省第一,省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全省第一,昆山、太仓、苏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先后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开班当天,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专题解读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苏州探索,从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技术升级等多个角度分享苏州“三农经验”。活动中,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党支部、江苏省台联机关党支部、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四党支部、昆山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等进行“乡村振兴”支部结对共建,“两岸一家亲乡村共振兴”农家书屋正式揭牌,“情系农家书屋党员传递爱心”捐赠活动宣布启动,进一步密切苏州与台商台胞在农业农村现代化领域的合作交流。

此次研习营是全国台联“中国式现代化与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系列活动的首场,由全国台联、江苏省台联、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