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苏州市多措并举有序推进蚕桑生产

来源: 苏州市园艺站 发布时间: 2022-05-10 15:34:18 访问量:字体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负春日好时光,春季蚕桑生产工作迎来了一年最忙碌的时刻。但新冠疫情似乎打乱了节奏,生产按下了“慢行键”,为确保疫情防控与蚕桑生产两落实、两不误,市园艺站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蚕桑生产工作。

一是线上线下联动,确保桑叶安全。市、区两级蚕桑部门积极通过微信、电话等远程指导、印发生产技术资料和实地指导等方式,指导蚕农把握桑园管理重要节点,科学合理用药,做到“防治结合,治早治小”,降低桑园虫口基数,保护春芽,确保春叶产量质量。

二是科学组织催青,确保蚕体强健。我市蚕种催青工作于4月18日开始,共催青蚕种3985张,主要品种为秋丰×白玉,其中50张为苏州大学选育的新品种苏婴×熙阳;催青期间,安排专业人员24小时全程负责,确保了蚕种一日孵化率达到95%以上。

三是抓好生产防护,确保蚕桑生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蚕农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做好大棚、配套场所等清洁消毒,开启通风装置勤通风、勤换气;在桑园管理、蚕室消毒过程中人员间保持2米以上距离、杜绝因蚕桑生产传播疫情,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步,苏州市园艺站将从“加强蚕室、蚕具及养蚕环境消毒”、“做好春季桑园管理工作”、“加强舆论引导与远程线上培训”以及“加快蚕桑新机具、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等四个方面积极指导,确保疫情防控、蚕桑生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