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当前茶果园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

来源: 苏州市园艺站 发布时间: 2022-08-11 14:16:45 访问量:字体

据气象预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苏州已连续多日高温少雨天气,截至8月10日,高温预警已升级为红色预警,苏州站已经迎来今年第36个高温日,预计本轮高温将持续至8月下旬初期,高温强度较前期进一步发展,为1961年以来罕见,预计未来一周,苏州最高气温都在40℃左右。

我市多为茶果间作模式,茶果园多分布在丘陵山地,在灌溉设施不足、立地条件差的区域易发生高温旱害,茶果特别是茶树是根系浅灌木,对温度、湿度和水分条件较为敏感,持续在高温干旱、强光照射的气候环境下易出现茶树日灼病、干枯等现象,对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将产生影响。针对调研情况,现提出如下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

1.及时做好茶果园灌溉。灌溉是防御茶树、果树旱害、热害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因此要千方百计做好水源调度,及时做好灌溉工作,全力确保茶树、果树高温过后能恢复树势。一要调动镇村力量,利用已有泵站、水渠、排灌管道,加大服务力度,做好引水工作,确保山上水塘、蓄水池、防火蓄水池等水源地有水可灌;二要调度区域内绿化养护、洒水、环保运输等车辆,加大运水力度,确保茶农用得上水;三是已有喷灌、滴灌设施的茶园,积极采用滴灌、喷灌等方法,有条件的茶园,及时进行喷滴灌设施建设,进行节水灌溉。

2.积极组织茶树遮阴覆盖。试验表明,茶园遮阴和地表覆盖均可有效减弱水分的蒸发。茶园搭盖遮阳网遮阴可避免阳光直射,降低温度减少蒸发,可高于茶树蓬顶搭棚架,覆遮阳网,切勿直接覆盖蓬面,否则会加重危害。在茶树行间因地制宜铺草、植物茎秆等进行地面覆盖,也能有效降低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茶树高温抗逆能力。

3.扎实做好茶园灾后管理。待高温警报解除,干旱基本缓解、茶园土壤湿润后,可采取以下分类恢复技术措施。一要根据情况,及时修剪,受旱严重的茶树,旱情过后应及时修剪;茶树轻度或中度受害,可不修剪,留枝养蓬;发生茶树死亡,干旱过后应及时补苗,避免缺株断行。二要合理施肥,恢复树势,幼龄茶园可用0.5%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进行根外追肥;投产茶园在干旱后可开沟深施复合肥或有机肥,促进根系向下生长。三要科学防控病虫害,高温干旱后,茶树生长势弱,容易发生病虫害,可采用悬挂诱虫板、杀虫灯等措施,防治茶小绿叶蝉、黑刺粉虱、蓟马、茶毛虫等。害虫密度较高时,喷施生物农药,避免旱灾和病虫害重迭发生。

4.注意防护保证人员安全。作业人员应注意防暑降温和个人安全,采用轮换或间隙作业、多补充淡盐水等方式,避免热射病等情况发生。高温天气,喷灌浇水应在清晨、傍晚进行,最好早晚各浇水一次。持续高温干旱,茶园的杂草对茶树有遮阴作用,应注意避免除草,避免修剪、深耕、施肥等茶园管理作业,以免加重旱热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