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科普宣传活动在苏州举办

来源: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 2022-08-28 15:17:22 访问量:字体

8月26日,由市水产站和吴江区农业农村局联合承办的省水产养殖用药减量科普宣传活动在苏州吴江举办,省各设区市和有关县级市(区)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养殖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对今年认定的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进行了授牌。我市七都镇浦江源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区负责同志作为骨干基地代表宣读承诺书,表态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做到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六个不用”,并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及落实好水产养殖生产、销售和用药“三项记录”制度,积极配合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样检测工作。会上,我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近年来我市通过良种加良法,提升健康养殖水平;测报加监测,提升疫病防控能力;指导加引导,提高规范用药意识,全力做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2021年实现渔药类投入品较上年度减少2.6%。活动同时邀请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质量安全处负责人作了《强化减量用药,助推水产养殖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针对高温后的养殖生产形势,组织召开了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工作会议,还分别就河蟹、大口黑鲈养殖病害防控及投入品使用进行了分组研讨。

今夏持续高温对池塘水质,水产动物的摄食、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进入处暑时节,气温下降,水温下降至养殖动物适宜生长温度,河蟹等养殖动物进入生长关键期,投饲量加大,摄食量增加。同时,昼夜温差开始加大,水环境变化加剧,受前期高温累积影响,各类水产病害进入高发期。当前,开展水产养殖减量用药、规范用药科普活动,意义重大。接下来,市水产站将深入贯彻落实活动精神,持续推进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做好降温后水产病害的防控及指导工作,减少水产病害发生,减少渔药使用,进一步提升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助力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