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关于持续高温天气下,猪企管理的建议

来源: 苏州市畜牧兽医站 发布时间: 2022-08-16 14:36:00 访问量:字体

据气象部门预计,高温天气或将持续。养猪企业不管规模大小,在这样的持续高温天气背景下,要提高认识,加强企业管理,科学应对并保障安全生产。特提几点建议:

一、人员安全第一

1.防止中暑。要把握影响猪企夏季安全生产的关键节点,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适当提早作业时间,尽量缩短中午12:00-15:00室外作业时间,增加轮流休息次数,给员工及时配备清凉油、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防止中暑甚至热射病发生。

2.保障用电安全。持续高温、雨水偏少,要防止风机、空调等电器因长期持续工作而无法中断容易引起电器发热、故障甚至引发火灾,电线长时间暴晒会引起线路软化诱发触电等现象发生。

3.关注食品安全。切实保障饮食安全,防止原料采购、运输、储藏、加工等环节受高温影响引起腐败变质或被蚊蝇污染等导致的食物中毒。

4.密切监护人身安全。要防止持续高温高热对于无害化处理、粪污处理等环节的操作,特别是有沼气发酵设施的、采取水泡粪、液泡粪的,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与隐患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二、保障料水安全

1.日粮安全保障。要采取措施,对饲喂系统尤其是室外输送系统进行遮阴、降温处理,避免高温之下导致饲料营养分破坏,同时产生凝露现象,导致料线大量积聚霉块,通过料线传输而被猪误食,致使霉菌毒素中毒现象发生。可见越是炎热季节,越要频繁疏通料线,主动清除霉块。

2.饮水安全保障。饮水安全比日粮安全更重要,要密切关注。尤其是连续高温导致室内降温措施全面启动,饮水用量以及降温用水量相应增加。无论如何要检查储备水源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水质能否得到有效保障。

三、综合施策降低温湿

1.全力保障降温。在天气持续高温的情况下,很难将舍内温度降到公猪、母猪及育肥猪理想的温度状态。进行温湿度调控系统的全面检查、疏通,确保性能发挥到最理想的状态。同时,要防止持续运转之后的设备停摆。

2.力争高效除湿。高温高湿是动物最不喜欢的、最糟糕的环境状态,所以一切有可能使湿度加大或不利于除湿的操作流程(例如冲栏等操作),这个时间段要坚决避免。

四、生物安全管理

1.有效隔断。持续高温背景下,一定要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前提下实施人员隔离。严格分级隔离流程,对拟进场隔离人员实施规范化、标准化与留痕化管理。

2.科学消毒。科学洗消不可忽视。既要防止消毒药液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存放影响消毒效果,也要杜绝过度消毒,防止过量用药导致二次污染、人身伤害及无效消毒现象发生。

3.关键节点。抓住门卫、食堂、办公区、售猪台、无害化处理点等关键节点,做好详细的高温应对措施,保障生物安全效果,尤其做好人、猪、料、物、粪水、气、尸等流动环节控制;做好苍蝇、蚊子、蟑螂、鼠类、鸟类等的防控。

4.精细管理。越是这种炎热气候环境,管理人员越要进场、场长越要进生产区、技术员越要进圈舍巡视,不仅可以对常规生产环节正常查看,更重要的是能够了解一线实际情况,了解所有生物安全措施的可执行度与实际执行情况,有利于优化流程、提高效果。

5.常态化监测。炎热的夏季是非洲猪瘟疫情高发季节,定期对圈舍、圈存生猪、售猪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尤其是病死猪的监测一刻不放松。通过自检实验室、第三方实验室或属地官方兽医实验室检测,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按《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处置。



                                                                           苏州市畜牧兽医站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