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全市水稻穗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09:22 访问量:字体

今年水稻移栽至今气象较为特殊,据苏州市气象部门发布,自6月中旬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对水稻生产产生系列影响。前期高温有利水稻发苗,中期高温对部分早熟品种穗分化不利。当前全市水稻大面积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对气候变化比较敏感的时期。做好当前及后期田间管理,对于确保夺取水稻高产稳产至关重要,各地要以“防倒伏、防早衰、防病虫”为工作中心,主动下沉一线,开展服务指导。

一、一着不让抓好水分管理

抽穗至扬花期的水稻处于需水高峰期,要浅水勤灌,保持田间浅水层,保障好水稻生长所需的水分;转入灌浆结实期要采用间歇灌溉的方式,实行干湿交替(灌3厘米浅水,等自然落干后再灌下一次水,灌水周期一般为7-12天),保持水稻灌浆期对水分需求又透气养根,达到“以水调气、以气养根、以根保叶”的效果;要及早清理沟渠,提升排灌能力,切忌长期保持水层,避免因田板回烂造成倒伏。一般收获前10天左右断水,过早断水容易造成早衰。

二、巧施叶面追肥促进平衡

长势正常田块一般抽穗扬花以后不需再补充肥料,对于田间肥力较差、前期施肥不足导致后期脱肥的田块,提倡适当追肥促平衡,不宜再撒施尿素等长效氮肥,可结合穗期用药或视苗情单独用肥,用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含氨基酸腐殖酸的微肥进行叶面喷施,增强叶片的光合能力,提升抗逆能力,防止早衰,提高粒重。

三、抢抓时机防控穗期病虫

据植保部门调查分析,今年水稻穗期病虫害发生风险大,尤其是要关注稻瘟病、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等病虫风险。要根据植保部门“重在预防、适期用药、分类施策、统筹兼顾”的防治策略,主攻稻瘟病、纹枯病、稻纵卷叶螟、褐飞虱,兼治螟虫、稻曲病,把预防稻瘟病作为穗期用药核心目标,抓住在破口期用药,如破口期有雨,可提前用药,不可拖后用药,用药遇雨需在雨停后6小时补药,破口药后5-7天用好齐穗药。当前正是水稻穗期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最近几天受第11号台风“轩岚诺”外围影响,出现了大风大雨天气,对病虫防治工作极为不利,各地要密切关注,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防治指导。

四、密切关注跟踪高温影响

针对今年水稻生育期间罕见的长时间高温天气,要及时开展跟踪调查。选取不同品种、不同播栽时间和播栽方式的田块,进行定点调查和统计分析,科学评估高温影响,为今后的水稻科学估产提供数据支撑。

当前距水稻成熟收获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水稻生长后期气象因素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各地要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做实做细防灾减灾措施,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因天因苗做好管理,全力保障水稻生产安全,奋力夺取今年水稻生产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