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晚茬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治意见

来源: 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发布时间: 2022-09-21 13:52:49 访问量:字体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警的世界性害虫之一,属于我国农作物一类病虫害,具有适生区域广、繁殖能力强、暴食危害重等特点,一旦暴发对玉米生产威胁很大。今年受南方虫源地控制和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前期我市草地贪夜蛾迁入量不大,发生程度较轻。进入9月以来,尤其在台风“梅花”过后,草地贪夜蛾有明显迁入,田间危害上升。为此,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指导防控,谨防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全力降低危害损失。

一、发生趋势

据性诱监测,今年我市于6月23日在吴江首次诱到草地贪夜蛾成虫,截至9月16日,全市平均每诱捕器累计性诱成虫13.5头,明显低于前两年。市植保植检站近日联合张家港和常熟市植保植检站实地调查,露地晚茬玉米受害株率上升到15%,百株虫量16头,以高龄幼虫为主。大棚种植处于苗期的玉米地受害株率3.6%,百株虫量14头,以高龄幼虫为主。预计今年后期草地贪夜蛾将在晚茬玉米上偏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当前应增加田间调查频度和调查范围,对于有草地贪夜蛾发生的晚茬玉米,应抓紧落实好成虫性诱防控等综合措施,并于10月上旬低龄幼虫盛期开展一次药剂防治。

1.绿色防控:运用灯诱、性诱、食诱等诱控技术开展成虫诱杀,减少田间虫口发生基数;在害虫低密度发生区,掌握在卵孵化初期,喷施短稳杆菌、Bt、NPV、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农药。

2.化学防治:开展药剂防治时,要抓住害虫低龄期,用药时以心叶为重点喷施部位。可选用茚虫威、甲维盐、虱螨脲、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低毒、低风险药剂或其复配剂开展防治。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坚持轮换用药。

2.沿太湖、阳澄湖、澄湖等区域应优先选用绿色防控措施。

3.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