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强化农机保障 助力“三秋”生产

来源: 局农机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农机推广站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50:08 访问量:字体

为充分发挥农机装备在“三秋”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筑牢“三秋”农业生产工作防线,市农业农村局聚焦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三秋”机械化生产有序推进。

一是召开“三秋”机械化生产现场推进会。为贯彻落实苏州市委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粮食节约减损的实施意见》(苏委办〔2022〕79号)、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扎实做好“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农办机〔2022〕10号)和省农业农村厅秋收秋种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等精神,部署推进我市“三秋”机械化生产和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于10月21日召开全市“三秋”机械化生产现场推进会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二是做好农机统筹调度工作。当前正值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时期,为统筹疫情防控,苏州市优先组织本地农机投产,充分发挥本地农机作业产能,统筹调度外地农机跨区作业,确保农机装备到位。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新增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具355余(台)套,投产1637台本地联合收割机和1161台跨区联合收割机,投产粮食产地烘干中心223处,产地粮食烘干设备1640台套,粮食产地日烘干能力2.15万吨。

三是做好“三秋”应急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省、市级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力量,组建农机应急服务队。全市建立市、县(区)两级农机应急服务队24支,投入应急服务机具824台(套)、应急服务人员289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三秋”机械化生产,坚决打通影响农机手作业服务、农机跨区转运、农机下田作业、农机及配件调运等的堵点卡点,为管控地区农民群众服务,落实免费通行和农机加油专享优惠政策。

四是做好机收减损技术指导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水稻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培训,制定机收损失监测实施细则,并进行现场示范演示,在全市15个主要产粮乡镇(街道)建立秋粮机收损失监测点,8个涉农县级市(区)实现全覆盖。制定水稻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大力开展宣传指导,增强机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71次,指导机手529人次。

五是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推进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农机安全执法行动。自9月份以来,全市累计发布秋收秋种农机安全提醒信息58306条,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38次,累计培训921人次。开展秋收秋种农机安全检查170次,检查农机1019台次,累计排查安全隐患36个,并全部实现闭环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