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枇杷应对寒潮天气生产管理工作建议

来源: 苏州市园艺站 发布时间: 2022-12-15 16:26:09 访问量:字体

根据苏州市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市16-18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9-10℃,其中18日和19日早晨最低气温零下3℃-零下5℃;16-18日强冷空气影响时还伴有5-6级阵风7级的偏北大风,将会给枇杷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请各级园艺部门做好低温冻害防范工作,加强生产管理。

一、做好前期预防工作。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趋势,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好管理工作;掌握枇杷生产情况,做好灾害性气候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

二、做好防寒防冻措施。一是地膜覆盖,既可保暖防冻,又可阻止部分虫害入土过冬;二是盖土防寒,在寒潮到来之前,每株树要用火烧土或垃圾肥、塘泥、田泥覆盖树根部位,覆盖厚度10-15厘米,再用禾草盖土,以增加土温;三是束叶护花,枇杷开花时要将花穗下的叶片向上束起来包住花穗,或用草将花穗盖住,防止花穗露在寒霜冷雨之中,保护花穗;四是遇低温霜冻时,可以树冠覆膜,或者在霜冻夜喷水洗霜。

三、做好冻后管理措施。一是如受冻果比例较低,不会对产量造成较大影响,以加强防冻保果综合措施为主,受冻后追施速效肥料,也可采用根外追肥,以增强树势;二是如受冻果比例较高,可使用植物生长调剂浸果处理,促使受害幼果继续发育,没有使用植物生长调剂浸果处理的幼果,要及时摘去,减少养分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