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我市开展水产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

来源: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07:25 访问量:字体

根据《苏州市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要求,在全面完成全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的基础上,近日,我市开展了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

苏州市级水产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以我市水产主导养殖品种河蟹、加州鲈鱼和重要繁育品种翘嘴红鲌、草鱼为重点,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技术力量实施。本次调查对象为省级良种场保种的太湖原种翘嘴红鲌和四大家鱼省级良种场选育的新品系草鱼。现场每个品种各抽取亲本30尾,开展基础信息登记和生物学特征测定,并对肌肉样品进行品质指标测定和遗传多样性分析,为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库提供苏州数据。

下一步,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办将根据普查方案,持续推进普查工作,摸清资源家底状况,加大收集保护力度,推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我市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