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春季果树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

来源: 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24:58 访问量:字体

惊蛰已至,春管正当时。春季是果树萌芽抽梢、开花坐果的重要时期,也是果树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各地要高度重视春管工作,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落实好病虫监测和绿色防控措施,为全年果园增产、提质、减药打下良好基础。

一、春季主要病虫害

1.梨树病虫害:春季梨树发生的主要病虫害有梨锈病、梨蚜、梨瘿蚊、梨木虱、介壳虫、梨黑斑病等。

2.桃树病虫害:春季发生风险较高的病虫害有梨小食心虫、蚜虫、绿盲蝽、介壳虫、细菌(真菌)性穿孔病、枝枯病等。

3.葡萄病虫害:设施栽培葡萄春季需要重点防控绿盲蝽、灰霉病、白粉病等病虫害。

二、防治技术意见

大部分果树害虫、病原菌冬季在枯枝落叶、病虫僵果、树皮裂缝、杂草和土壤中蛰伏越冬,春季环境条件适宜即开始萌发传播。当前果园还没有明显病虫为害症状,病原菌尚未传播危害,害虫虫态相对一致,是病虫害防控最佳时机。

1.加强农业防治

没有进行冬季清园的果园,务必在果树萌芽前清除果园内杂草落叶、刮剥带菌带虫树皮,并将残枝落叶和树皮带出园外集中处理或粉碎还田,降低果园中后期病虫害发生基数。

2.加强理化诱控

3月底前悬挂梨小食心虫、桃蛀螟、绿盲蝽等性诱捕器进行性诱杀,每亩3套,每套间隔15米;30亩以上连片桃园、梨园,可在梨小食心虫越冬代成虫羽化前采用性信息素迷向丝进行防控,每株使用1根;果树谢花后可悬挂黄板诱杀桃蚜、绿盲蝽、梨木虱、梨瘿蚊、小绿叶蝉等小微害虫,每亩悬挂20-30张。

3.科学药剂防治

1)萌芽前药剂清园。桃、梨等花芽显露前、葡萄绒球期可全园喷施一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预防,喷施时对植株全株、根基部、地表和周边杂草等地进行全面防治,梨园还要对附近的龙柏、松柏等梨锈病越冬寄主开展集中防治。

2)萌芽后药剂防治。蚜虫、绿盲蝽、梨木虱等小微害虫可用螺虫·噻虫啉、氟啶·啶虫脒、氟啶虫胺腈、金龟子绿僵菌等药剂;梨小食心虫等鳞翅目害虫可用高效氯氟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四唑虫酰胺、苏云金杆菌等药剂;病害防治可选用广谱类保护性杀菌剂,如唑醚·代森联、氟菌·肟菌酯、苯甲·嘧菌酯、克菌·戊唑醇、枯草芽孢杆菌等药剂,梨锈病应在展叶后进行1-2次喷药防治。

三、注意事项

1.避免花期用药,注意石硫合剂使用安全,石硫合剂不能与酸性农药混用并间隔20天后再使用其他化学药剂,果树萌芽后应稀释0.2-0.5波美度使用以免产生药害。

2.科学合理轮换用药,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

3沿太湖、阳澄湖、澄湖等区域应优先选用生物农药。

4.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