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我局成功办结2023年首例公安机关移送行政案件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3-05-31 16:02:24 访问量:字体

为严厉打击农业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我局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双向移交工作规范,增强综合协作能力。今年以来,我局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2次,并成功办结今年首例公安移送行政案件。

20232月,我局接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葑门派出所移送非法捕捞线索,当事人涉嫌未依法取得捕捞许可证擅自进行捕捞。经严格审查,我局立即开展立案调查。

调查前期,执法人员多次电话联系当事人未果。随后,我局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沿湖水产经营场所,询问属地派出所、阳澄湖网围养殖户等多种方式寻找到当事人。411日,当事人到我局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阳澄湖大队接受案件调查,承认了违法捕捞事实并对违法捕捞使用的工具、船只、动力设备进行现场指认。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依法制作了询问笔录,并拍照取证;进一步完善证据链。55日,我局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当事人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种类和幅度,并告知当事人享有的陈述申辩的权利。512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于515日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至此,该行政案件顺利办结。

加强行刑衔接是严厉打击农业违法行为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手段,近三年来,我局累计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起,公安机关移送行政案件6起。下一步,我局将深入推进与检察院、法院的合作,强化信息共享、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办案协作指导机制、庭审观摩制度,提升行刑衔接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