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我市召开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发布时间: 2024-03-28 16:15:51 访问量:字体


当前,我市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穗期病虫防控的攻坚决胜阶段。为做好今年小麦赤霉病等穗期病虫防治工作,3月26日,我市召开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控工作会议,各县级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植保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局陆增根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地对当前小麦品种布局、生育进程、菌源基数、发生趋势及防控打算等方面进行交流分析,市气象台、种子管理站、推广中心分别就天气趋势、小麦品种布局,苗情长势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市植保植检站结合各地、各部门交流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小麦穗期病虫自然发生将达中等至偏重等级,并提出具体防控技术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陆增根副局长针对小麦穗期病虫防控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要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赤霉病发生与危害的风险意识,始终绷紧粮食生产安全这根弦;二是措施要精准,各地一定要把握好“扬花一块、用药一块、见花打药、遇雨提前”的防治方针,抓准窗口期、打好两次药;三是服务要到位,要成立指导服务小组,分片划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分类指导,确保防控技术措施到村到户、落实到位,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此外,为贯彻落实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针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工作,陆增根副局长提醒各地一要抓紧落实粮食生产任务;二要加快推进单产提升行动;三要推进生产体系集成改革;四要强化防灾减灾措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