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我市召开苏州市稻麦品种布局规划(2024-2026年)专家论证会议

来源: 苏州市种子管理站 发布时间: 2024-03-26 14:24:31 访问量:字体

稻麦是我市主要粮食作物,进一步优化主要粮食作物品种布局,发挥品种对农业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对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稳定粮食保供安全、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326日,市种子管理部门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姜东教授、扬州大学左示敏教授、江苏省种子管理站李燕四级调研员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李玉娟推广研究员等专家对苏州市级和县级的2024-2026年稻麦品种布局规划进行咨询和论证会议同时邀请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镇江市农业科学院、苏州市农业科学院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常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列席。各县级市(区)种子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建华出席了论证会议。

会上,专家对各县级市、区农作物品种利用的方向和措施进行了详细了解、咨询,对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市级和县级规划提出了调整和修改建议,并综合考虑地理特色、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生产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结合品种种性特征,提出了2024-2026年苏州市主要粮食作物品种布局规划建议:水稻主推南粳46、南粳3908、南粳5055、宁香粳9号、常农粳14号、常香粳1813、苏香粳100等品种,小麦主推扬麦23、扬麦25、扬麦29、扬麦33、镇麦12号、镇麦15、镇麦18等品种,加大示范武香粳168、苏粳1180、W097等水稻品种和扬麦28、扬麦39、宁麦39等小麦品种。

下一步,全市种子管理部门将立足农民需要和市场需要,继续加强稻麦周年优质绿色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积极探索创建优质稻麦品种组合化推广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