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三农

苏州市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合作联盟

来源: 财务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3-06-02 09:56:05 访问量:字体


近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苏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成立苏州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合作联盟的通知》(苏市农财〔2023〕17号)。该金融联盟的成立,进一步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落地见效,为汇聚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农业农村领域,助力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        

联盟形成一致共识:一是携手推动金融资源向农业农村流动。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对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金融服务水平,加大现代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的金融支持。二是引导支持金融机构产品创新。致力打造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服务平台,定期组织金融支农新产品筛选发布,加大金融支农产品宣传推广力度。三是营造良好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瞄准农村金融服务短板,持续推动“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街道)”创建。四是积极开展农村金融调查研究。发挥联盟成员行业优势,针对农村金融和农业保险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布金融支农发展报告。五是及时开展金融政策普及培训。结合涉农金融的新政策、新工具、新产品等,及时共享信息,加强政策培训,开展组织对接。结合涉农主体金融需求,开展多形式对接服务和政策宣传。

近年来,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指示,积极推动全市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此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合作联盟的成立,是全面彻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苏州市将借助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合作联盟,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三农重点领域上来,引领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全面振兴,赋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发展,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